是不是死了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?

2010033101:10

死刑真的比教育孩子們向善重要嗎!昨天有個目前就讀師範大學三年級的學生,適逢放春假期間,所以回家放假順便來找我,聊天的過程中,談到老師上課要同學發表最近的死刑制度問題,其實我沒有任何批評或政黨色彩,只是以我單純的個人想法跟他分享!當我看到這個新聞報導時,我想起了以前在軍中遇到的情況,有一次巡視伙房時,發現了老鼠的蹤跡,深怕這樣的情況會讓弟兄們吃到不乾淨的食物,所以請弟兄將老鼠抓到後處理掉!抓到老鼠後,這位弟兄卻跟我說他不要處理掉,當時我很訝異,但是問他為何?他回答我說,那是殺生耶!他不敢做!我那時覺得,有那麼誇張嗎?不過就是老鼠嗎!害蟲耶!所以我叫他準備一桶水給我,因為如果亂處理,可能細菌會經由空氣中散佈到伙房內,印像中,滅是最安全又快速的了!而當我把老鼠放到裝滿水的水桶內時,心中真的突然有一種殺生的感覺!我也沒看,只是心中默念阿彌陀佛,祈求下輩子牠別再做鼠輩了!


電視畫面裡,有人說一定要死刑,有人說他真的無法做出這樣殺人的決定,當她說著這話時,我能感受到那樣的情景!我們都不是執政者,如果你是的話,你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呢!有人的孩子被殺,一定要討回公道,有人的孩子被殺,父母卻以大愛的寬容原諒了殺他孩子的兇手!如果被判死刑的人,願意悔改,並用一生去做公益,去幫助社會,這樣是否也得不到原諒呢?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,那這個命,是誰的命?我跟大學生閳述了我看這件事的角度,沒有所謂的對或錯!大學生問我,如果有人殺我全家,你會不會要他死!我沒回答!這問題太煽動了!我平心的跟他說,那為何不問,有人會犯到需要處以死刑的刑責呢!為何不把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社會福利做得更好呢?那樣不是比較治本,且為長久之計呢!難吧!難的事,是不是大家都比較不去深入探討?如果每個家庭都幸福美滿,那我們還會要訂定死刑這種事嗎?不知道未來是不是真的有孔子說的大同世界『路不拾遺、夜不避戶』的一天呢?

大學生上的那堂課,沒有結論,但是也下課了!但是執政者的每個政策,都決定住在這片土地的我們,不是嗎!